台式溫度設計

Sic Leung
Jan 6, 2021

近年很多香港年青新生代享往台灣的設計,先不論質量,只論風格,台灣的設計對比香港,是較有溫度。

UX

這溫度可能與城市生活節奏較慢有關,慢活文化當然會是較易有溫度。當然台中的速度會比台北慢,香港人對台灣的速度有多了解是不重要,重點是身在香港的人對台灣的幻想,那才是香港人認知的台式溫度設計。

幻想是完美,現實是不能接受,所以產生了浪漫。浪漫不一定是一堆玫瑰,談情說愛,浪漫是一種戀上不自主的感覺,活在虛擬是最多新生代喜愛。但當商業設計只以喜愛,浪漫及溫度去執行,客戶真的能得到所需嗎?

香港是一個講速度的城市,講溫度的設計有空間嗎?這要看客戶的生意是什麼類形,賣快餐的可以用慢活的設計嗎?快餐的生意就是速度,食客最好只花15分鐘用餐後就離開,不會想客人慢慢座,如果快餐以慢活為主題,客人在餐店中慢活,生意是做不成。

以上所說的時"設計策略",但設計學院的本科教育很少專注談論,只少要到碩士課程才有一門課程是design strategy,所以在市場上有很多設計及廣告公司是不會提供策略服務。品牌設計一定要考慮策略,不只是做一個logo及CI,拍廣告更不是去搞gag而忽略品牌的價值。舉一個例子,Outback Steakhouse 已在港營業多年,給用家的體驗及印像是"美國的大件牛扒”,與港式的pizza hut有很大分別!但自從推出電視廣告後,負責的廣告團隊便制作了港式風格,從鏡頭到內容都不能說出美式大大件steakhouse的風格,是不是一定要在廣告片中出現幾位美國食客?這idea很老土,但會比較work!
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GT5QTG01Glw

中小企的管理者在找廣告及設計公司時要注意,你的budget不及大企業去找4As,人家可以做到有創意及有策略,中小企的budget是不會做到兩者,在兩者選其一下,策略會比創意重要,策略是長遠,定位清楚更可能把中小企變為大企業,相反創意是短期,好搞笑的東西都只會笑一次,你所花的搞笑廣告費可能是一種浪費。市場上找到的小形設計及廣告公司只會做設計及廣告,不會為你做策略,所以自己應思考生意如何做策略,但當局者迷,所以學習及找顧問是方法。

Sic Leung
Chairman of IxDC Hong Kong
www.sicacademy.org

--

--